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19-087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1-22
名称: 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
文号 :    
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
2019-01-22           来源: 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新春将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印发,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任务和主要思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2018年以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相关要求和部署,掀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总体来看,由于工作进展不平衡、内生动力激发不够、长效机制尚未形成、资金投入缺口较大,这场仗要想如期打赢打好还面临很多挑战。启动实施村庄清洁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就是牵住了村庄环境整治的“牛鼻子”。成本低见效快,所有的地区都可以开展,绝大多数的村庄都可以搞,搞好了全体农民都能受益,最能增强亿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启动村庄清洁行动,既可以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也更有利于充分激发农民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夯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责任和发展动力。 

    要坚持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相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县(市、区)、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是“一线总指挥”,重点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村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以村为单位实施,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培养主人翁意识,主动投身村庄清洁行动。

    要坚持环境整改和转变观念相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既包括环境的清洁卫生,也强调生活习惯的培养;既要在硬件设施上下功夫,也要在教育引导、移风易俗上常努力;既要面子光,更要里子实。要重点抓好“三清一改”既清垃圾、清塘沟、清畜禽粪污、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各地情况,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

    要坚持当前行动和长期治理相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一方面,要针对现实中存在的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抓住即将到来的春节这一契机,开展“村村户户搞清洁、干干净净迎春节”,在较短时间内让老百姓感受到村庄环境变化;另外,也要坚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渐次推进村庄环境整治,并探索逐步建立长效清洁机制。

    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人人有责、人人受益。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要马上行动起来,从农民群众能自己动手干的实事做起,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集中力量、群策群力,持续带动和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加快建设农民幸福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