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19-0962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7-05
名称: 全市农业部门“四举措”助力放心农资 下乡进村宣传
文号 :    
全市农业部门“四举措”助力放心农资 下乡进村宣传
2019-07-05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为帮助农民树立正确的农资消费观念,提高农民科学选择、使用农资水平,积极营造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社会氛围,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及农民利益。根据农业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安排部署,永州市各级农业部门于6月组织开展2019年“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共出动执法科技人员1940人,发放宣传资料12.5万份,举办现场咨询培训129场次,接待咨询群众8.792万人次,受理投诉举报41人次,展销农资产品9.47万公斤,价值101多万元。

我市“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形式多,内容新,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宣传与业务工作相整合,构筑放心农资“枝干”。为了加大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永州市各级农业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将普法宣传分解到各科站、股室、中心校,充分考虑到各部门工作特点及各乡镇农技站的优势,将法律法规宣传与农业业务、市场监管及行政执法等日常工作和农业项目的实施进行捆挷。如:冷水滩区在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示范户培训中开展《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农药管理条例》等农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发放如何识别假劣种子、农药、肥料和农资纠纷依法维权等宣传资料8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营造出了浓厚的活动宣传氛围,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宁远县将活动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帮忙解决贫困村实际问题。如春耕送肥到贫困户、参加村级规划和建设,帮助石坝村搞好扶贫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120万元,其中安装自来水73万,打水井2万, 修建村文化娱乐场所3万,烤烟种植合作社20万(目前种植烤烟260亩),改建石坝水渠及道路22万等。

二是宣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搭建放心农资“叶脉”。通过田间课堂、现场教学、培训会等形式,对全市种粮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培训,边培训边宣传、推广科学规范使用农资等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农业生产者的质量安全意识和科学种养技术。如道县组织专家在农村普法教育基地蚣坝镇长江圩村、综合示范点四马桥镇燕山脚村及唐家、下蒋等脐橙生产基地开展各类现场讲座7场次,就政策法规、种植技术等进行了系统讲授,听课人数达1000余人。

三是宣传与现场咨询相融合,守护放心农资“繁花”。为积极营造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农技人员深入各乡镇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引导农民在购买农资时要索要票证,提高广大农民识假、辨假和依法维权能力,指导农民理性购买种子,科学规范使用农资,严格执行休药期、安全间隔期等规定,提高农民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如零陵区结合全区粮食生产、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创建等工作的开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深入乡镇(办事处)、村、农户,开展技术咨询,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推广安全用药和绿色防控技术,帮助农民识别真假农资,加强对农民购买和使用农资的服务和指导,引导农民科学、正确使用农资;组织相关执法机构深入乡村,面对面受理投诉举报,提供依法维权法律咨询,提高广大农民朋友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能力。共出动宣传车5辆(次),印发《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肥料管理条例》、《农药管理条例》、《农药使用者需知》等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咨询群众1万多人次,广泛宣传了农资质量安全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和法律政策,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宣传与展销农资相结合,保卫放心农资“胜果”。各级农业部门借助宣传周活动,大力宣传推介诚实守信经营、产品质量过硬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农资专业合作社和农资社会化服务机构,推广展示农资规范化经营、连锁经营、直销直供等新业态新模式,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主渠道,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农资社会化服务。如双牌县推介了诚实守信经营产品质量过硬的农资经营店2家,农资社会化服务机构1家,为农民提供更好的农资社会化服务;江永县在各乡镇都遴选了一、二家农资经营店在集市上展销了一批低毒高效环保农药,引导农民理性消费、科学合理用药,树立了诚信经营的良好典范。 ( 通讯员 王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