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19-0984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8-21
名称: 向美而行——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文号 :    
向美而行——我市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纪实
2019-08-21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村里集中建房后我家住上了新洋房,但再好的房屋被茅厕和猪舍包围,卫生条件和生活质量也会大打折扣。近年来通过拆除废弃猪舍、进行“厕所革命”,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真正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8月16日,祁阳县七里桥镇丁庙湾村村民丁四喜高兴地向记者谈起村里的新变化,他对农村厕所、猪舍对人居条件造成的影响感受颇深。

今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来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如今,像丁庙湾村这样面貌一新的美丽乡村,正在潇湘大地不断涌现。

 高位推动,汇聚强大工作合力

矿泉水瓶子、废纸等放在绿色的可回收箱子,塑料袋、白色垃圾、电池放在蓝色不可回收垃圾桶内……8月13日上午,在冷水滩区杨村甸乡回龙村垃圾分拣中心,保洁员正在对回收的垃圾进行分拣。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在杨村甸乡顺利实施,乡财政出资15万元建设了这座标准化的垃圾分拣中心,为每户发放垃圾桶两个,聘请了2名保洁人员,为他们购置了两台三轮车,确保保洁员能每天上门服务,回收垃圾。”回龙村驻村干部余彬向记者介绍道。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制度,各级党委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以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制度,汇聚了强大工作合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村改厕5.08万户,新开工建设乡镇垃圾中转站33个,新开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115个,新开工或改造乡镇污水处理厂16个,关停非法上砂码头69处,完成乡镇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18个,回收废旧金属类再生资源3.1万吨,回收废旧非金属类再生资源4.41万吨,累计开展各类整治活动8000余次,发动中共党员、共青团员、青年志愿者、农村妇女45.37万人次。

 全民行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白色垃圾回收、洪灾后沟渠垮塌护砌和清淤、危旧房倒塌固体垃圾清运……7月26日,祁阳县长虹街道白露甸社区78岁退伍老兵唐名章、75岁的退伍老兵唐盛诚一大早就参加村庄清洁活动。 “八一”建军节前夕,祁阳县号召全县4万多名退役军人积极参与洪涝灾害后家园建设,集中开展村庄清洁整治行动。这是今年以来,该县第六次组织全县性村庄清洁行动。

今年来,结合全市“治陋习、树新风”乡风文明建设年活动,市、县、镇、村层层宣传发动村庄清洁行动,在各种新闻媒体刊发新闻稿数量1180篇次,发放、张贴宣传资料和标语145.73万份,在全市范围发起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活动6次。

我市通过村规民约、庭院三包、公共区域保洁制度等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引导全民参与,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发挥主体作用。全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实行了农村环境卫生门前三包的行政村分别达到3076个、2952个,分别占比98.59%和94.62%,有1466个村实行了村民卫生缴费制度,有2194个村制定了公共区域保洁制度并配备了村级保洁员。如今,各县区形成了冷水滩区 “随手拍,发定位”、祁阳的“村为主”、新田的“党建+”、双牌的“百村大比武”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好经验。

 考评促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我们将以此为契机,知耻后勇,迎难而上,下大力气抓好问题整改,力争打一个翻身仗。”6月6日上午,永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整改促进会暨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东安县芦洪市镇召开,全市一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差乡镇”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今年来,我市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督查、半年一小结、年终一总评,在全市范围内评选 “十佳乡镇”“十差乡镇”2批,提高了工作影响力;对2019年上半年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估,落后县区在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做了表态发言,进一步传导了工作压力。同时,我市还组建了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暗访6期,抽查乡镇138个、行政村431个,通报曝光农村“脏乱差”突出问题342个。如今,全市有60%的村制定了日常巡查评比制度,定期对农户房前屋后、庭院卫生开展评比,评出卫生示范户、文明户,并予以表彰,极大带动了群众整治积极性。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环境好了,我们住着舒心,希望家乡每天都有新变化,越来越好。”杨村甸乡回龙村村民李月秀高兴地说。

如今,漫步潇湘大地,乡村振兴的足音铿锵,美丽宜居乡村随处可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