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406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16
名称: 利剑行动: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农用地风险管控
文号 :    
利剑行动: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切实加强农用地风险管控
2022-05-16           来源: 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全市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开展以来,永州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全市工作要求和部门职能职责,扎实推进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确保严格管控耕地全部退出水稻生产,农用地风险隐患得到有效管控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分管领导负总责的农用地风险管控工作专班,明确了专门科室、专职人员负责工作落实。以市委农办公名义下发了《关于切实抓好严格管控类耕地种植结构调整防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反弹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深入开展宣传引导,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全面开展巡查管控,确保严格管控类耕地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全面退出水稻生产。

二是强化部门协调。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永州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了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并向农用地风险管控相关责任部门发送了《关于商请做好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的函》,建立了农用地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调度机制。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各县市区逐户、逐丘明确了严格管控区县、乡、村三级监管责任人,对严管区每户发放了一份告知书、每户签订了一份承诺书,在水稻播种和栽插季节开展了常态化的巡查监管,引导农户因地制宜开展种植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全市严格管控类耕地均改种了旱粮、蔬菜等农作物或制定了结构调整计划,没有发现种植水稻的情况从源头上保障了粮食质量的安全。

(通讯员 黄荣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