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38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09
名称: 兽医社会化服务护航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文号 :    
兽医社会化服务护航养殖业高质量发展
2022-05-09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红网时刻新闻5月8日讯(通讯员 禹小芳 杨纯红)永州市是养殖业发展大市,生猪、肉牛、羊、家禽存栏量均居全省前列。为护航养殖业健康持续发展,永州市以促进新型兽医制度建设为核心,以引导、扶持、发展、壮大各类兽医服务组织为重点,积极推动兽医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全面构建主体多元、供给充足、服务专业、机制灵活的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格局。

聘请服务模式

5月7日清晨,天微微亮,身着白色防疫服、背着疫苗冷藏箱的村级动物防疫员蒋复林穿梭在永州市冷水滩区蔡市镇红卫村的村间巷道,来到一户陈姓人家,一边准备疫苗注射的工具一边熟络的打起招呼来:“老陈,我过来给您家新补笼的鸡打防疫针”随即,蒋复林跟随着户主来到鸡舍边,给鸡只挨个注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并耐心讲解免疫注射后的注意事项。随后,蒋复林背上疫苗箱向下一个散养户走去……蒋复林是众多村级动物防疫员中的一名,从2008年开始永州市冷水滩区每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68名村级动物防疫员,主要从事春、秋两季国家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工作,同时还兼顾平时疫情监测排查任务。他们既是防疫员、排查员,又是信息员,起早贪黑用实际行动服务动物疫病防控大局。

合作社服务模式

一群身着动物防疫服的工作人员正在永州市东安县林达种养合作社鸡场给注射疫苗,补液、保定、走针,手法十分娴熟,免疫过程高质高效。今年40岁的翟熙国就是这些技术能手的一名。此前,翟熙国是永州市东安县鹿马桥镇天堂村的一位农民,在鹿马桥动物防疫站站长罗战的引导和指导下,学习了动物防疫技术,并与几名同行组成了动物防疫服务合作社,主要为规模养殖场提供专业化的兽医服务,他现在一天能免疫注射6000余只鸡,收入400元。近年来,东安县按照全省“加快兽医社会化服务发展,创建工作试点”的要求,探索建立了“成立合作社,政府购买服务”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模式。目前,东安县已经成立了4个动物免疫接种合作社,解决了60余人就业,服务规模养鸡殖场超过100家。

“公司+家庭农场”服务模式

“蒋老板,A栋下个月可以安排上市了,这几天要注意……”配送物资、观察猪群、检查生物安全、为农场主提供养猪技术服务咨询,来到家庭农场的温氏兽医技术员曾海龙投入工作。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曾海龙便加入了温氏兽医服务团队,今年已是第10年,10年如一日奔走在养猪服务一线。依托温氏公司的资金、技术、市场和人才等优势,永州温氏公司兽医服务队专业细致的业务素养带给合作农户满满的安全感,在广大养殖户间口口相传。目前,温氏在永服务合作农场近1000户,设置了专业化兽医服务队,面向签约合作农户提供“一条龙式”或“菜单式”的精细化服务。哪个合作农户出现了防疫问题,温氏兽医服务团队都会第一时间前去处置救治,将损失减少到最低,最大程度保障合作农户利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