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工作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60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12-26
名称: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永州“三农”新篇
文号 :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永州“三农”新篇
2022-12-26           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奋力谱写永州“三农”新篇章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唐慧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系统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是对党的现代化理论的一个重大丰富和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也是一个重大创新点。认真学习、深刻理解这一重大论断,对于开创永州“三农”事业发展新局面、推动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永州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一、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凸显了“三农”的重要支撑

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要求我们必须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重要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最紧要的是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首要课题就是必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农业农村是共同富裕的工作重点和着力点,这要求我们必须把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摆在突出的位置;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其本质要求是“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浸润着千年传承的农耕文明,凝结成各色宝贵的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是我们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核;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农村地区占国土总面积的90%以上,居住着5亿多人口,若没有农业的绿色发展、农民的绿色生活、村庄的绿色建设,又何来绿色中国;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这样一个体量的大国,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本身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二、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指明了“三农”的发展方向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环境,农业农村作为重要战场和战略后方,承担着转岗就业蓄水池、市场物价稳定器、经济发展压舱石重要支撑作用,必须始终抓紧抓牢。二是持续推进“五大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着力巩固产业振兴核心地位,充分发挥人才振兴驱动作用,更好发挥组织振兴纽带作用,注重文化振兴为乡村铸魂,切实做好生态振兴本底,最终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三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当前阶段,“大而不强”依然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瓶颈。建设农业强国,必须始终坚持供给能力强、产业效益强、科技实力强、经营者素质强、国际竞争力强“五强”标准,必须护好耕地、建好体系,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三、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任务赋予了“三农”的工作重点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农业强市目标,以“打造湖南精细特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供应基地和湘粤港桂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为抓手,着力实施六大工程一是实施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全方位夯实粮食根基,确保粮食面积产量双稳;着力推动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实施畜禽、水产、果蔬增量提质行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的食物消费需求。二是实施农业产业效益提升工程围绕“两茶一柑一菜一药”,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智慧农业,打造一批农业园区、产业强镇等发展载体,推广以“十代”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加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产业效益。三是实施农业科技实力提升工程,积极对接国家、省内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创新一批重大综合技术模式做好特色种质资源的保种工作,提质建设一批良种繁育基地推动农业机械化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升级。四是实施经营者素质提升工程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规范项目实施,强化示范引领,发展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继续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分类分层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专业生产及技能服务型人才等高素质农民五是实施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程。大力开展农业精准招商,重点围绕农业优势产业,打造产业化龙头企业;持续实施蔬菜出口“百亿工程”,积极培育壮大农业品牌,努力提升永州之野区域公用品牌影响力六是实施“三农”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厚植为民情怀,提升工作本领,坚持精诚团结,凝心聚力、群策群力,拧成一股绳,合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开花结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努力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作出“三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