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6/2019-0922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19-04-23
名称: 祁阳:建设花卉小镇,颜值气质提升
文号 :    
祁阳:建设花卉小镇,颜值气质提升
2019-04-23           来源: 祁阳县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自祁阳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来,下马渡镇始终把整治行动与花卉小镇建设相结合,坚持高标准规划、分阶段实施、“镇为主、村负责、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做好融合文章。今年以来,该镇加快花卉小镇建设速度,大力开展种花种树种果行动,高标准建成极品花卉景观园5个,这些花卉园既是苗圃园,又是小游园,还成了扶贫的新基地,村容村貌发生质的变化。

下马渡镇注重自然与特色并重,突出“活”字为乡村守“魂”。该镇“三种”行动,重点体现各村的差异性、多样性,找到不同村组的“性格”,内外兼修,多角度、全方位发掘每个村落的个性和特色。梅子坪村梅花园,融合村庄所处地理位置的自然环境,充分利用梅子坪村原有梅树、梅花、黄花槐遍地盛开的自然优势进行改扩建,打造梅花谷,展示出了乡村的山水韵味。藕池村是清朝宰相陈大受的家乡,该镇以“樱林流芳,海棠忆故”为主题打造占地面积150余亩的樱花海棠苑,传承和弘扬清代名相陈大受的优秀文化精神。市门前村的水生植物园则是充分利用山谷溪流,做成小微湿地,打造水生植物园等。

下马渡镇还坚持宜居与宜业并进,立足“实”字为乡村引“人”。该镇花卉小镇建设以村民为本,努力建成本地人居住的家、就业的地,而不仅仅是供他人观赏的景。一方面,注重立足原生态。如青峰村的云隐•青峰民宿,与当地环境、建筑、民风民俗互相依存,不毁一条路,不砍一棵树,有的已延续几百年,集聚的是乡土气息,传承的是亲情民俗,只有把原始风貌保护起来,见村见人,乡村发展方能持续。另一方面,注重村民的参与度。该镇在建设精品花卉小游园的同时,注重整治乡村环境,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让农民享受到更优的公共服务,更重要的是吸纳村民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在花卉园务工就业,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过上了更有品质的生活。在花卉小镇建设过程中,不断推进产业发展,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从整体上增强乡村发展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