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151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6-05
名称: 冷水滩:“三变改革”奏响村富民安“协奏曲”
文号 :    
冷水滩:“三变改革”奏响村富民安“协奏曲”
2020-06-05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来了之后感觉特别震撼!跟朋友一起来到冷水滩区上岭桥镇仁山湖美智能恒温玻璃大棚的周女士激动地说着,这里不但可以采摘高科技手段培植的特色蔬果,还可以漫步绿色长廊,甚至能体验空中玻璃长廊的惊险刺激,既可以学东西、又可以休闲娱乐,还不晒太阳,真是个周末休闲的好去处,下次带家人一起来!

一走进仁山村,一幅幅美丽静谧的田园画卷便映入眼帘:整洁美观的农家小院散落在山水之间,干净宽敞的乡村道路蜿蜒至林间深处,远道而来的游人漫步在清新的田园风景之中……

自从我们村引进这个仁山湖美项目,不但扮靓了村容村貌,还把旅游办起来了,带动我们在家门口就业,让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谈起村里发生的巨大变化,仁山村村民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我今年不出去打工啦,留在村里也能挣钱!常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刘良斗已经在仁山湖美项目上班。受疫情影响,他曾担心自己就业问题,现在的他很安心。

与过去相比,仁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仁山村由胡家村和刘家村合并而成,村里年轻人出去打工,老人、小孩种地留守,村级集体经济零起步、村民的生活水平很一般。为了改变仁山村的困境,冷水滩区突出党建引领,强班子、抓队伍、促振兴,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通过流转土地、引进资本,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该村创办了专业合作组织,成立仁山村农旅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引导农户与集体经济、产业项目进行利益联结。2019年,经过多方协调,仁山村引进了总投资3.5亿元的仁山湖美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全省第一、湘粤桂一流为建设目标,打造集全市最亮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最好的现代农业科技基地”“最美的旅游景区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至2019年底,已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32万元。截至目前,该项目解决当地村民就业600人以上,其中解决贫困户就业20余人,为返乡青年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仁山村的发展不是个例。近年来,冷水滩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挖掘区域特色,以基层党建为统领,以政策富民为保障,以三变改革为动力,以新型农民为主力,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建成以60万亩优质稻为主的粮食生产、6万亩优质柑橘为主的果业种植、年出栏75万头的生猪出栏、年产250万羽蛋鸡为主的畜牧业养殖,年产量30万亩的蔬菜种植、3万亩青蒿为主的中药材种植六大万字号农业生产基地,抓住新兴产业发展机遇,鼓励乡镇发展果菜采摘、娱乐垂钓等乡村旅游和生态观光农业,打造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仁山村,国家森林乡村牛角圩村、敏村,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茶花村和省级美丽乡村邓家铺村、零东圩村等一批农旅融合经济强村。截至目前,全区农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村已提前一年达到70%的标准,其中10万元以上的10个,30万元以上的2个。

“我们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做活字文章,抓住农村三变改革的机遇,着力打造文旅农特色小镇,形成了村村有产业、集体有事业、人人能就业良好发展态势,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收入。蔡市镇党委书记李豪谊介绍道。

钱包鼓了、生活美了,村民的脸上笑开了花。看到了冷水滩区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来的新变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小华满怀信心地说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我们将持之以恒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力推进三变改革,盘活现有资源,实现农民、村、企业三赢,为实现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应有之力。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随着三变改革的深入推进,在这潇湘河畔广袤无垠的土地上,必能奏响一曲村富民安协奏曲。(通讯员 周婧兮 周吉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