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184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07-13
名称: 新田:“绿色烘烤”富了农民 美了乡村
文号 :    
新田:“绿色烘烤”富了农民 美了乡村
2020-07-13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烘烤出来的烟叶很漂亮,降低了成本,又环保。”7月9日,在新田县大坪塘镇白杜村的烟叶烘烤基地,村民将一杆杆烟叶从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烟房取出,对“全电绿色烘烤”赞叹不已。

白杜村由9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752户2429人。以前,村里的烟农要把收割的烟叶,送到6公里以外的知市坪村才能完成烘烤。2020年,后盾单位国网新田县供电公司牵头,联合新田县烟草、农业等部门,在白杜村建立了11座烤烟房,并首次应用“全电烤烟”技术,推行烤烟房“煤改电”工作,建立了县域内第一座全电能高温热泵密集烤烟房。

全电烤烟房,采用电能热泵加热,在烤烟过程中,烟农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实现对烤房的远程智能控制。同时,改用电能烘烤,还能根据需要控制温度、湿度,不会产生二氧化硫,实现废气、废水零排放。“保证了快速加热加温,而且减少了环境的污染。”国网新田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波表示,为了确保烤烟旺季电力的持续稳定供应,国网新田县供电公司成立了专项电力保障队伍,24小时应急响应设备故障及电网停电情况下的处置,并对种烟大户进行全方位的技能培训,确保不因故障停电而影响烤烟质量。

白杜村种烟大户邓石军使用全电烤烟房后算了一笔账,每房全电烤烟用能成本约750元,而传统燃煤烤烟房用电成本、燃煤成本、人工成本合计约1200元,节能效率约56%。“开机之后,不用守着。每房烟大概节约300块钱左右的成本。而且烤出来的质量好,卖出的价格也会相对高一些。”

此外,全电烤烟房除了烘烤烟叶外,还能烘烤香菇、木耳、中草药等其它农产品,在实现“绿色烘烤”的同时,还能为集体经济增效,既富了农民,也美了乡村。(通讯员 肖亚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