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0-0295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0-11-20
名称: 回龙圩:精准施策 小柑橘成为大产业
文号 :    
回龙圩:精准施策 小柑橘成为大产业
2020-11-20           来源: 今日永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图为万亩果园

永州市回龙圩管理区采用教技术、防病虫、强机制、促销售、创品牌等措施,柑橘产业连续高产、稳产、丰产,群众收入逐年增加。全区形成集中连片优质橘园10万亩,今年产橘果26万吨,产值13亿元,小小柑橘已成为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黄金果”“致富果”“幸福果”。

传授技术,种植水平高起来

回龙圩管理区大力实施柑橘丰产栽培技术培训,提高柑橘种植水平。今年以来,在贫困村举办产业脱贫技术培训班8期,培训贫困户400余人次,印发技术资料二期600余份。同时,结合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按产业指导制度成立了8个技术产业指导服务小组,深入田间地头、生产一线,本着“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制定“一户一策”农业产业科技扶贫菜单,充分发挥“田间学校”、“土专家”的作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利用自身的技术专长和在优质种植方面的成功经验搞好传帮带。

强化安全,虫害防控统起来

柑橘黄龙病是危害柑橘产业的重大检疫性病害,是柑橘中的“癌症”。回龙圩管理区在柑橘黄龙病防治方面,推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属地责任、区域协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柑橘黄龙病防控机制,依靠科学技术,采取综合防控措施,集中连片整体推进。

“几年来,区政府免费给我们发放农药、脱毒苗木和防虫黄板,在橘子基地安装太阳能杀虫灯,每年还出动了飞机统一喷药,柑橘患黄龙病的程度明显降低,我们种橘子更加有信心了。”回龙圩镇朱家观贫困户农朱三苟笑容满面。

近年来,回龙圩管理区统一调运105万株脱毒苗木免费发放给果农,建设40亩柑橘健康苗木网室培育标准大棚和1200个家庭培育小棚,年培育假植大苗40万株,开展飞防作业10万亩,有效地预防和控制了柑桔黄龙病疫情的发生、蔓延确保了产业安全。

利益联结,柑橘价格好起来

“这些年,橘子价格的话语权掌握在我们手上,主要得益于在政府的推动下成立的柑橘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带动果农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达到了收购商的要求,所以价格也就上来了,贫困户的收入也增加了。”回龙圩管理区飞龙绿色种养合作社负责人欧阳国强感触颇多。

回龙圩管理区以市级龙头企业和果品有限公司为平台,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流转土地、参与合作经营、入园进厂务工等多种渠道增加贫困户收入。并聘请周边贫困户参与日常管理,使贫困户既可以按股份参与基地分红,又可以从中获得劳务收入。

管理区创建了回龙圩现代柑橘特色产业园,园区示范面积10000亩,八仙洞柑橘专业合作社创建省级示范产业园一个,全区建设千亩以上特色产业基地5个。拥有市级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3个,家庭农场231家,全区605户贫困户除老弱病残无劳动力贫困户外,共有553户与合作社签订了帮扶协议接受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扶持。现有规模以上柑橘专业合作社17个,带动农户2500户实现增产增收,培育了“电商企业+果农”“农业企业+合作社+基地+果农”“新型经营主体+基地+果农”“特色产业+果农”等多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模式。

搭建平台,销售渠道广起来

每到柑橘成熟季节,一批水果经纪人活跃在市场和贫困户之间,他们拓市场、联客商、下订单、定价格、选果实、销产品。通过水果经纪人的辛勤劳作,外地客商可轻松地调入优质果品,柑橘种植户也按质量标准和时间要求分批次采摘,这样不仅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还提高了柑橘的价格。区政府还通过电商平台,帮助贫困户把资金、技术、管理引进来,把资源、产品、服务卖出去。全区现有各合作社益农信息社服务果品收购站点104个,为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开辟了便捷通道。

“逥峰蜜柑”家族

创建品牌,“逥峰蜜柑”响起来

回龙圩管理区精心打造柑橘区域公用品牌,通过举办“和美永州、橘香回龙”和“永州之野、橘香世界”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节,依托农交会、农博会、广交会等平台,全面展示展销“逥峰蜜柑”等精品柑橘。“回峰”牌柑橘荣获国家农业部无公害食品认证、湖南省著名商标;“逥峰蜜柑”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获得了马德里国家商标注册和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1月3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部农博会上,“逥峰蜜柑”荣获金奖,回龙圩管理区柑橘产业扶贫经验在中央电视台推介。

正因为做强了柑橘这一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战中,回龙圩管理区8个贫困村全部按期退出,2107个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群众满意度高。该区探索出来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帮扶农民、先富带后富”的社会力量扶贫模式写进了《精准扶贫·湖南样本》。(通讯员 柏劲松 李永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