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1-0429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8-05
名称: 新田:机械化收割大豆 适用又高效
文号 :    
新田:机械化收割大豆 适用又高效
2021-08-05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眼下正是大豆开始收割的季节,与往年不同的是,在新田康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位于新田县金盆镇的大豆基地里,不见了豆农挥舞镰刀的身影,听到的是机器的轰鸣声。

在收割现场,只见一台大豆收割机在农机手的操作下,一垅垅大豆转眼间就被收割完毕,并且一次完成切割、输送、脱粒、清选等作业。据农机手介绍,这款大豆收割机一个小时可收割5亩左右的大豆,相比人工,成本降低、效率大大提升。

据了解,新田康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引进的这款大豆收割机是由湖南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谢方平教授的研究团队研发的,团队致力于研究适用于我国南方丘陵地区的农业装备及关键技术,主要研究方向为南方地区大豆联合收获装备。“人工收获大豆效率低,收回来的大豆还要晾晒、脱粒,很麻烦。这款大豆收割机效率就很高,也非常实用方便,直接从地里收割回来就可以入库了。”新田康硒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余桂花说,合作社主要是从事大豆、玉米、花生等旱粮作物的种植、育种、加工,这款机械的应用解决合作社人工难请、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对于合作社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新田县种植新田大豆6.5万亩(两季),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一大产业,但大豆种植、采收的机械化一直是困扰大豆产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这种新型的大豆收割机非常适合在丘陵地带的农田作业,解决了大豆收割季节人工缺乏和小田块大豆收割难以机械化的难题,将成为新田今后大豆种植、采收的一大发展趋势,有力促进大豆产业的发展。

(通讯员 蒋军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