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1-0428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8-03
名称: 蓝山:果树下套种西瓜 长短结合双丰产
文号 :    
蓝山:果树下套种西瓜 长短结合双丰产
2021-08-03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蓝山县塔峰镇东江村东江桃园通过流转村里的荒地种植果树。为使土地发挥最大价值,在果树下套种瓜果蔬菜,发展林下经济,长短结合获得双丰产。

在东江桃园里,翠绿的枝叶间随处可见即将成熟的果实,有黄桃、黄花梨等果树。在梨树下,匍匐的瓜蔓像是织成巨大的绿色“地毯”,一个个“绿油油”的西瓜长势喜人。冒着炎炎烈日,果农黄玉华推着小推车,俯身下蹲、轻声敲打采摘成熟的西瓜。“我今年种了50亩的果树,种了5亩的梨树,今年是第一年挂果,就在梨树下套种了西瓜。”

面对梨树生长周期长,丰产前如何发挥土地最大利用价值,黄玉华决定在梨树下套种5亩生长周期短的西瓜,这样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能长短结合获得双丰产。

“西瓜大概亩产量是2500公斤,市场价格1.5元左右,可以给我增收2到3万元的收入,相当于是一地双收 。”黄玉华说。

眼下,黄玉华套种的第一批成熟的西瓜已陆续上市,前来果园采摘、批发的客商络绎不绝。

瓜熟了,树高了,当年的荒地变果园,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下一步,东江村打算借助“采摘经济优势”,引导和支持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持续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通讯员 赵彬 滕季蓉 刘洋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