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1-0429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08-04
名称: 蓝山:下洞村香芋南瓜喜获丰收
文号 :    
蓝山:下洞村香芋南瓜喜获丰收
2021-08-04           来源: 红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蓝山县楠市镇下洞村永副生态家庭农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采取“林下套种”的方式种植了百亩香芋南瓜,让果树和香芋南瓜双点开花,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永副生态家庭农场的种植基地,阵阵瓜香从田间地头散发而出,果树下一个个葫芦状、肉厚结实的南瓜掩映在藤蔓和绿叶中,种植户唐永副在瓜地里正忙着采摘、搬运、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9年,种植户唐永副在楠市镇下洞村承包了150亩土地种植沃柑、鹰嘴桃、蜂糖李等果树,由于果树栽种要两到三年后才能见效益。为了不让土地闲着,唐永副便想到了在果树下套种生长周期短的作物,以短养长,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一地双收”。经过考察,唐永副发现香芋南瓜具有结瓜周期短、产量高、易管理、口感独特等特点,市场前景好,非常适合在果林下套种。今年初,唐永副从广西引进了六千多株香芋南瓜苗进行套种。经过精心管理,当初的南瓜苗已生长茂盛,结出了一个个椭圆形的南瓜。为了打开市场销路,农场还与广西那边的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和保底价协议,形成了订单农业,在市场价格浮动时,公司会以0.5元的保底价格进行收购,销往广西、广东等地,这既保障了销路,又保障了农户的收入。

在种植管理方面,农场还专门聘请了当地村民进行管护,推行无公害种植,做到施农家肥、人工除草,有效促进了果树生长和香芋南瓜的大丰收,带动了村民们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了增收。

种植户唐永副告诉笔者,由于采取生态种植方式,结出的香芋南瓜瓜味香甜、肉质粉糯细腻、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预计今年总产量可以达到5万斤以上。下一步,农场将继续依托果林发展林下经济,改进种植技术,更好地做到瓜果互补,把香芋南瓜推向江浙市场,实现增收致富。

(蓝山特约记者 李秋妃 王欣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