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1-0462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1-10-12
名称: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美如画——宁远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 主题活动纪实
文号 :    
党建引领促发展 乡村振兴美如画——宁远县“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 主题活动纪实
2021-10-12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荆道滨 李朋兵 聂四海 裴 彦

“以前柰李价格再低也卖不出去,今年价格上涨客商抢着要。”近日,谈起今年水果种植行情,宁远乐田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宁波激动地说,多亏县委给他们请来的农业专家,手把手教学。

柰李从“滞销货”变成了“抢手货”,正是宁远县持续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并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一个系统”:画出就业最美同心圆

宁远县是一个劳务输出大县,全县89万人有近40万人在外务工,去年受国际形势和疫情叠加影响,企业“招工难”、群众“就业难”两道难题摆在了县委面前。

恰逢其时,全国吹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

如何解答好乡村振兴这道“时代考题”?宁远县委创新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

“不解决就业问题,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为此,宁远县创新开发以“一库三平台”为核心的综合就业服务系统,“一库”即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三平台”,即个人、企业和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公共就业”服务模式,为服务对象提供均等、优质、高效、便捷的公共就业服务,确保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精准对接。目前,全县63.1万名劳动力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录入企业信息123家;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33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12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462人,新增创业主体3971户,带动就业8547人。

为什么能在短短一年时间实现就业难向高质量就业转变,还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先进集体”?

“我们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载体,调动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汇集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宁远县委书记肖质彬道出了其中缘由。

“三个一批”: 铺开基层建设新画卷

仁和镇舂水村原来是宁远有名的软弱涣散村,村党组织战斗力不强,说话没人信,办事没人跟,各项工作落在后面。

“回来当干部,就是想带领全村人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年薪百万的刘兴旺从北京返乡,通过换届选举,当选为舂水村党总支书记。一时间,“百万经理回村当书记”引发热议。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刘兴旺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展生姜产业,今年喜获丰收,村集体增收10.2万元。“产业兴、人心齐,大家干得起劲,心里痛快,明年村里的产业一定会做得更好。”刘兴旺说话很有底气。

是什么魔力让一个后进村迅速蝶变为先进村?2020年以来,宁远聚焦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启动“三个一批”工程,努力推动乡村振兴能级大幅提升。

发展一批党员。巩固全国农村党员违规违纪党员排查试点成果,出台规范党员发展“1+4”文件,注重从致富能人、在外务工人员、回乡优秀青年中“选贤”,有针对性发展一批有致富头脑、有发展潜力的党员,做实党员积分管理,激励推动青年党员在乡村振兴的战场上展现青春力量。

培养一批干部。面向全县发布“村官”招募令,吸引914名外出务工经商能人回村竞选村干部,为村“两委”换届奠定坚实基础,开创了宁远村“两委”换届无网络舆情、无信访举报的新篇章。同时,围绕选、育、管、用,建立教育培训、跟岗锻炼、帮带提升、激励保障、考核评比五大机制,着力培养乡村振兴“领头雁”。

引回一批乡贤。大力实施“雁归”工程,全面推行县乡村三级党组织书记乡贤回引责任机制,创新建立乡贤能人才智库,认真落实返乡创业优惠政策,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乡贤+农户”的“四方鼎”模式,吸引216名乡贤回乡发展,达成意向合作项目104个,推动创办27家企业,回引资金14.6亿元,一场由乡贤参演的乡村振兴“大片”正在宁远精彩上演。

“四篇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富美图

走进中和镇坝眼村好又来葡萄种植合作社基地,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挂满枝头,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基地负责人欧阳艳芳夫妇一边忙着招呼来采摘的客人,一边忙着将成熟的葡萄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欧阳艳芳和丈夫罗泽锋都是青年党员、种植能手。之前,夫妻俩在广东一家知名企业当高管,得知家乡招贤,夫妻俩毅然回乡创业,投入100多万元发展葡萄种植产业。由于技术到位,他们种植的葡萄亩产可达4000斤,年收入150万元以上。

坝眼村是个1600 多人的乡村,1200 多人在外务工,只留下老人和留守儿童。

“前几年,村里垃圾遍地、破瓦寒窑,是县里有名的穷村,年轻人一个劲的想着往外跑。”中和镇坝眼村党支部书记陈勇说,“现在我们村环境好了,家家户户盖了新房,年轻人也愿意留在村里发展了。”

坝眼村的“变形记”,得益于宁远县在主题活动中扎实做好共谋大业、外出就业、返乡创业、合作兴业“四篇文章”。

党建有活力,发展添动力。“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宁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宁远经济跑出加速度。以“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为主抓手,持续推进县委“十条措施”和“三个一”工作法,引导党员干部把主要精力聚焦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形成了“解放思想解难题、改革创新创新业、创先争优竞一流”的生动局面。2020年,宁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2.4亿元,增长4.5%;投资、规模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9%、5%、6%,稳居全市第一方阵;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100%;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省全面小康优秀县。

基层治理发出最强音。突出党领导下的法治、德治、自治“三位一体”治理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基层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的问题。在农村,改革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设立网格,解决有网无治问题;推动一门式服务提质增效,扩大下放权限,提高办件质量,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在城市,把支部建在小区里,构建“六位一体”的党建管理模式,荣获省“党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县和“党建+城管执法网格化管理”试点县。宁远基层治理有效、社会大局稳定,获批全国第一批“美好环境幸福生活与共同缔造活动培训基地”。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全面推行乡镇干部“组团联村、五抓五促”工作机制,1559名乡镇(街道)干部、157 个驻村工队、317名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与群众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力同行,党群齐心点燃乡村振兴之梦。创新开展“支部书记大比武活动”,从“要我干”变“我要干”,从“催着干”变“争着干”,从“推着干”变“比着干”,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20年,湾井镇下灌村荣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九嶷山瑶族乡西湾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

美丽嶷山入画来,乡村振兴正当时。宁远县委认真贯彻市、县党代会精神,正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磅礴之力,奋进在新征程上,脚步铿锵、响鼓劲催、旌旗如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