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4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16
名称: 湖南日报丨白云深处苦茶甜——江华瑶村高山茶俏销
文号 :    
湖南日报丨白云深处苦茶甜——江华瑶村高山茶俏销
2022-05-16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丨白云深处苦茶甜——江华瑶村高山茶俏销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杨永玲

通讯员陈程杨丁香

初夏时节,家在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海拔880米大瑶山上的瑶民魏盛花,早早爬上屋后茶园采茶。

这片海拔11001300余米、不时云雾缭绕的茶园,今年新产的150多公斤明前茶早早被订购一空,一叶一芽卖到每公斤4400元。

长山村曾经是深度贫困村,村民70%以上为瑶民。现任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介绍,学校2015年帮扶该村以来,3届驻村工作队对魏盛花家倾情帮扶,拉通水泥路,开起农家乐,曾经去一趟村部来回要步行4个小时的山旮旯,如今成了游客打卡地

2019年,工作队又发动中南大学校友,以众筹模式帮助魏盛花建起115亩高山茶园,主要种植江华苦茶。今年茶树开始采摘,魏盛花有了持续增收的摇钱树

山巅俯瞰,村里另一片茶园——江华苦茶生态种植示范园层层叠叠,茶树生机勃勃。示范园今年新产的350余公斤苦茶同样俏销,已订购100余公斤。

长山村整村脱贫后,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队选择县里确定的一县一特产业江华苦茶作为村里乡村振兴主打产业,2019年中南大学投入扶贫资金280万元,建起600亩苦茶生态种植园,此后又每年投入135万元培管资金。

从省城请专家指导抑草,注册苦茶商标瑶韵长山红,规划修建茶叶加工厂……工作队倾情帮扶,工作有序展开。

2019年,当时还是扶贫队员的曹斌,一天晚上骑车走访贫困户返回途中不慎摔倒,右上臂粉碎性骨折,在湘雅三医院手术室整整动了10个小时手术。术后不到一个月,曹斌就手吊绷带到学校参加长山村消费扶贫活动;不到两个月就回到村里继续工作。去年6月扶贫期满,他又主动申请留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

而今,长山村山上茶叶、山下果蔬药材100余名剩余劳动力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70岁的村民吴子凤,在苦茶种植园松土种荞麦,这把年纪,每天在家门口还能挣70元,很满足了。

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万元,发放土地租金35万元,发放劳务费65万元。

“苦茶种植园进入盛产期,将再为村集体每年增加60余万元收益。”曹斌说。

原载《湖南日报》202205160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