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40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16
名称: 东安用“软”实力托稳粮食生产“硬”底盘
文号 :    
东安用“软”实力托稳粮食生产“硬”底盘
2022-05-16           来源: 永州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本报讯(通讯员 谢助民 曾庆朋)连日来,东安县井头圩镇石板铺村抛荒地里,两台旋耕机来回穿梭,十多分钟,两亩多的抛荒地就翻耕完成。石板铺村转变方式抓服务,让耕牛“下岗”,铁牛“上岗”,粮食生产来势好,这是该县着力转观念、转方式、转作风提升“软”实力,托稳粮食生产硬底盘的生动实践。

今年以来,东安县将粮食安全作为县域治理的头等大事,着力转观念引路,通过高位推动、政策促动、示范带动来转变干部群众思想观念,为落实“党政同责、部门共责、人人尽责”破题。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商品粮基地县,该县推行“党建+粮食生产”“粮食生产机动巡查”等多项助粮专项行动,托稳粮食生产底盘,让种田大户多种粮,农民群众愿种粮。目前,全县完成春播粮食面积54.72万亩,其中早稻已栽插27.6万亩,比去年增加1.26万亩。

围绕粮食生产方式,该县全力转方式助力,创新“农业机械企买民租”服务模式,提升服务粮食生产的精准度。由县水务集团筹措1000万元资金购买先进农业机械,以低于市场的价格租赁给乡镇或农户开展生产,将机械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该县共组织大型拖拉机400余台、插秧机480余台投入生产,机械总动力达80多万千瓦,早稻机耕达到94.23%,预计全县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2%。

此外,该县还优化财政支农补贴方式,创新推行“十代”托管服务模式,建立全省首个自然资源全域视频监测体系,实现耕地抛荒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有效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为确保粮食生产落实落地,该县注重转作风,撬动服务粮食生产工作杠杆,为落实党政同责,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升温。在领导干部层面,深化服务群众“五个一”工作法,始终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抓实抓细,推动服务粮食生产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在党员干部层面,推行“五个到户”工作法,村党组织带头种好示范片、村党组织书记带头种好示范田,全县创建了100亩以上“党建+粮食生产”示范点的村达到256个,占比超过74%,村党组织书记带头种30亩“书记示范田”的村达到262个,占比超7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