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4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5-18
名称: 湖南日报丨世上仅此三千亩 辣椒“三味”又回归——新田县农民郑金玉优化陶岭三味辣椒品质
文号 :    
湖南日报丨世上仅此三千亩 辣椒“三味”又回归——新田县农民郑金玉优化陶岭三味辣椒品质
2022-05-1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湖南日报丨世上仅此三千亩 辣椒“三味”又回归——新田县农民郑金玉优化陶岭三味辣椒品质

世上仅此三千亩 辣椒三味又回归

——新田县农民郑金玉优化陶岭三味辣椒品质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跃兵

眼下,新田县陶岭镇东山岭村,地里三味辣椒树长势正好。

村民告诉记者,他们种植三味辣椒1号品种,三味更纯,产量更高,效益更好。

陶岭三味辣椒因入口甜、细嚼辣、咽后香而得名,只能在陶岭镇16个自然村约3000亩土地上种植,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此前,受多种因素影响,陶岭三味辣椒品种出现严重退化。在东山岭村村民郑金玉等努力下,如今,辣椒三味又回归了!

梦想:回乡创业,找回童年的味道

郑金玉1969年出生,曾在长沙、广东等地开餐饮店13年,收入不菲。

2007年,郑金玉返乡,见村民外出务工,不少田土荒芜。他萌生回乡发展的想法。2009年,郑金玉流转365亩耕地种粮。

初春,田间水冷;盛夏,稻田闷热……郑金玉为节省成本,亲力亲为。却因经验不足,连续两年亏损。

亲人好友纷纷劝郑金玉及时止损。他不甘心,积极向专家请教,实施种管新技术,第三年终于盈利。

2014年,郑金玉创办东山家庭农场。

郑金玉发现,家乡的陶岭三味辣椒,品质、抗病性下降,产量下滑,种植面积不到200亩。郑金玉想找回童年的味道

联系陶岭镇的新田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得知郑金玉的想法,帮他联系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郑井元博士,请郑井元担任三味辣椒提纯复壮项目总指导。

201612月,郑金玉与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签订科技服务与技术合作协议,他每年提供20万元科研经费,计划用3年时间,选育1个陶岭三味辣椒基础品种,形成高效栽培技术,力争实现亩均增产50%的目标。

选育:三味回归,丰产优质

郑金玉放下农场的工作,在郑井元指导下,开始漫长的选育。

郑井元、郑金玉先从当地2.8万多株辣椒植株中,挑选12个单株样本,取种后种植;再从中挑选千分之五的壮苗,进行单株异花授粉。通过多轮选育,选育出具有典型三味辣椒品种特性的优良高代自交系单株。同步开展绿色优质高效种植试验。

面对几万株辣椒苗,郑金玉一开始不知所措,加之辣椒花朵小,人工授粉如同绣花,个中艰辛可想而知。但通过努力,他终于能够独立观察植株、人工授粉。

辣椒授粉时,经常烈日当头。郑井元、郑金玉背上如同火烤,地面热浪扑面。他们躬身钻进辣椒丛,用手拔除杂草、施用农家肥。往往一天下来,人要散架一样。

冬天,郑井元、郑金玉又赶到海南南繁基地选育。这里日照更强烈。一次,他俩上吐下泻,却仍然坚持下田试验,人虚弱得双脚像踩在棉花上。幸运的是,几天后,他俩竟然病愈了。

2020年,郑井元、郑金玉等成功选育出陶岭三味辣椒1号,果实短羊角型,平均单果重18g左右,色泽鲜亮,三味浓郁,具有陶岭三味辣椒的典型特征。

郑井元、郑金玉还采用漂浮育苗、地膜覆盖、精准施肥等综合措施,提高陶岭三味辣椒的产量。过去每亩种植800株左右,亩产300400公斤,如今,亩栽达2000株、亩产18002000公斤。

加工:产业兴旺,村民致富

郑金玉在陶岭镇种植陶岭三味辣椒11500余亩,很快获得市场认可,平均每公斤售价高出其他辣椒2元以上,很快成为当地村民重要的致富产业。

2021年,村民周梅平、刘艳种植200亩陶岭三味辣椒1号,纯收入100余万元。

郑金玉积极推动传统三味辣椒酱、剁辣椒产业发展。2019年底,陶岭三味辣椒制作技艺入选永州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郑金玉成为代表性传承人。

郑金玉介绍,用陶岭三味辣椒、小麦、大豆、糯米发酵后,晒酱、搅拌3个多月,才能制成辣椒酱;制作剁辣椒,要自然发酵1个月。

202011月,郑金玉加工的陶岭三味辣椒系列产品,在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获得金奖。

郑金玉等还在县有关部门支持下,举行陶岭三味辣椒酱制作大赛,陶岭三味辣椒名声更响。去年,陶岭三味辣椒种植户人均增收3500元。

原载《湖南日报》202205170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