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区县动态
索引号: 4311000021/2022-0550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农业农村局 发文日期: 2022-06-29
名称: 宁远:“飞防”作业成主流 “虫口夺粮”保丰收
文号 :    
宁远:“飞防”作业成主流 “虫口夺粮”保丰收
2022-06-29           来源: 永州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严军 蒋李臻 何丛芳)宁远县成立6个农民“飞防队”,利用植保无人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既提高了作业效率,又降低了人工和用药成本,为夺取农业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当下正处于早稻孕穗期,宁远县鲤溪镇虎形村种粮大户柏先奇请来“飞防队”防治卷叶虫等病害。这款新出产的大疆T20植保无人机,可一次性负载药液20公斤,5分钟时间就能喷撒20亩左右。一天下来,一台无人机的作业面积达两三百亩,效率是人工的30多倍。柏先奇有800多亩早稻,“飞防队”调来3台无人机,3名操控手,一天时间就完成了这次杀虫作业。

柏先奇说:"过去采取人工背负式喷雾作业,一个人一天只能喷撒七八亩田,工钱就要一百多元,折成每亩15元以上。而‘飞防’作业的服务费每亩才10元,而且用药量可以节省30%左右,服务费加用药一亩田成本就是十多块钱,比人工节约九块到十块钱一亩。而且,无人机可以将药雾喷撒到位,非常均匀。"

今年50出头的周运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从上世七十年代至今,一直从事水稻生产,面积从几亩扩大到如今的1000多亩。2020年底,他带头成立宁远县富勇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专业合作社,现有植保无人机6台,无人机操控手10名,除了保证社员们自己种植的农作物,还可以为其他农户开展病虫害防治服务。

“如果农户有需要‘飞防’作业的话,只要打个电话给我们。我们会根据实际面积,确定去几台无人机和几个机手。如果是几百亩的话,一个上午就可以完成作业。”周运富自豪地说道。

宁远县现有植保无人机46台,无人机操控手20多名,可以防治水稻、烤烟、油茶、油菜和茶叶等农作物。随着农业生产正逐步走向规模化,“飞防”作业的优势更加明显,已经成为农户的首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主办单位:永州市农业农村局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0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21
永州市农业农村局版权所有   湘ICP备05009375号   电 话:0746-8369009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